在西安,说起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小编身边的不少爸妈都一肚子牢骚,普遍反映想上的上不了,上得了的不想上。

  通过查阅公开数据,陕西头条《秦知道》发现,其实西安的幼儿园绝对数量并不少,最新数据显示西安共有1475所幼儿园,要知道,西安的常住人口才880多万,相比之下,常住人口接近1600万的成都,幼儿园也不过2228所,平均下来比西安还低些。

  那么家长们反映的入园难,到底是什么情况造成的?为了搞清这个问题,我们统计了西安城六区的所有幼儿园并进行了比较分析。

  [西安城六区有576所幼儿园 数量上灞桥最多碑林最少]

  我们根据西安市教育局网站2017年4月发布的《西安市幼儿园一览表》分析发现,虽然说西安有1475所幼儿园,但有一大半不在主城区,像临潼区、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等地每个区(县)的幼儿园数量都超过了100所,目前西安市城六区(新城、未央、雁塔、碑林、灞桥、莲湖)共有幼儿园576所。

  单纯从数量上看灞桥区最多,有160所幼儿园,碑林区最少,仅有49所幼儿园。

  当然,仅仅从数量上对比是很不客观的,除了幼儿园的数量,各区人口密度也决定着上幼儿园的难易程度。

  [幼儿园数量与人口户数关系不均衡]

  我们在西安市统计局网站查询到最新公布的2016年度《西安统计年鉴》,截止2015年西安人口和户数情况,新城区17.23万户、碑林区21.44万户、雁塔区27.64万户、未央区19.58万户、灞桥区18.03万户、莲湖区23.05万户。

  记者发现,在西安人口数量和幼儿园数量关系并不紧密,比如灞桥区的幼儿园最多,但却是人口户数较少的区域。幼儿园数量最少的碑林区人口户数却排名第三。

  总而言之一句话:相对来讲,灞桥人少幼儿园多,碑林人多幼儿园少。灞桥区的父母们,这一看你们是不是幸福多了。其次稍微幸福一点的是雁塔区和未央区。

  [“好”幼儿园多在老城区 但绝对数量偏少]

  我们在西安市教育局公布的《西安市幼儿园一览表》中发现,官方将幼儿园的性质主要分为教育部门办学(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事业单位幼儿园、地方企业幼儿园、部队幼儿园、其他部门幼儿园和集体幼儿园7种。由于后五类的数量很少,为了方便统计和分析,我们按照日常理解将其分为三大类:公办、民办和其它(事业单位幼儿园、地方企业幼儿园等均为此类)。

  根据上图,不难看出,家长眼中既便宜又放心的优质幼儿园主要集中在公办、事业单位幼儿园当中,而这些幼儿园却数量相对较少,像各高校的附属幼儿园还有一定的入园门槛。

  另有一部分地方企业幼儿园,也是家长较为满意的选择,但有是否为本单位子弟的门槛。

  那么这样的幼儿园有多少呢?在各区幼儿园总量中又能占多少呢?

  从图中我们可以一目了然的发现,不管是在哪个区民办幼儿园都占了大半江山。在绝对数量上,雁塔区民办幼儿园最多,灞桥区公办幼儿园最多。

  再将各类幼儿园放入总量中去比较:

  我们发现,灞桥区和未央区有八成左右都是民办幼儿园,新城区和碑林区民办幼儿园占比最少,也已经超过一半。而家长们最心仪的公办幼儿园和一些事业单位幼儿园则主要集中在碑林、新城这些中心老城区。

  做完这些数据分析,小编除了在数学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还发现,相较之下灞桥区的家长最幸福,幼儿园数量和公办幼儿园数量双第一,新城区和碑林区家长喜忧参半,喜的是家长心仪的幼儿园这里最多,忧的是自家孩子不一定能轻松入园。

  在政策支持方面,西安早在2014年就公布了《西安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明确1500户以上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否则不审批规划。而最新的西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四年行动计划还尚未公布,这一标准是否会更加严格尚未可知。

  但我们发现,西安一直对标的城市武汉,在今年已经提出2012年武政规1号文件修改意见。将配建幼儿园的基本指标由“15万平方米或1500户居民”,改为“12万平方米或1200户居民”。新法规规定的幼儿园配建数,达到国内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最高水平,综合指标与国内最高的上海持平。

  而成都日前印发的《成都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也提出了他们的目标:到2020年,成都市3-5岁幼儿入园率达99%以上,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70%以上。

  西安,加油啊!

  (数据来源:西安市教育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