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薛文静记者赵明石喻涵)11月23日,陕西交警总队邀请中央驻陕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以及知名网络媒体等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媒体策划会。从即日起至12月底,省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将联合组织开展主题为“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第六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之际,省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下发联合开展2017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扎实组织好各项主题活动,确保接地气、有成效。文明办、公安交管部门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主题活动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交通陋习“随手拍”、“百日无违章”、交通违法有奖举报、交通安全法规有奖答题活动,强化尊法守规人人有责、安全交通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

  公安交管部门要深化城市交通秩序整治,严查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违法变更车道以及非机动车逆行、行人不按信号通行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严管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教育、交通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特点,在学生和驾驶人中开展“尊法守规,我的义务”主题演讲、征文和知识大赛活动,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加强自我约束,自觉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法权威。

  同时,针对冬季学生上下学和安全行车特点,结合交通违法典型案例等,对学生、重点驾驶人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增强重点群体自我保护和守法出行意识。公安和司法部门要加强协调,将尊法学法守法主题实践活动与“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广泛开展“交通安全面对面”活动,送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常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