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11月22日电 (张一辰 党田野)22日陕西省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省从4月中旬起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开展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其中,针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全省多部门开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打击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等活动。

  据介绍,陕西省政府4月召开会议,决定从工程建设领域入手,全面持续整顿市场环境。陕西印发《陕西省整顿市场环境加强工程建设领域质量监管总体工作方案》,责成各相关领域牵头部门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开展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共检查经营重点商品的经营户48746户,查处包括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无证照经营等案件2847起;查获问题商品84630件,货值2162万元人民币。针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开展专项检查,对全省86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产品和42家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获证企业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排查。严肃问责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涉案单位和人员,追究10个单位、122人。

  2017年3月,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陕西省质监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清查整改工作。对所有委托抽查的检测检验机构,及时召开了会议,提出了整治或者整改方案,通过自查和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西安地铁电缆问题出现以后,我们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整治和排查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总局督导组或者检查组的肯定。”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牛清华称。

  近年来,围标串标行为成为建筑市场的“顽疾”,严重扰乱着市场秩序,加大工作成本,影响质量安全,滋生腐败行为。

  陕西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茹广生表示,该部门组成4个工作组对各市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工作共抽查中介机构313家、工程项目393个,发现20个工程项目134家企业存在围标串标行为,并对这些行为进行了全省通报。针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全省注销企业资质86家,清出陕西建筑市场39家外省入陕企业,累计罚款4551.85万元。

  “我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总体工作进展顺利,部分行业和地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表示,该省将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特别是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损害公共利益、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围标串标搞利益输送等不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产生惩戒威慑,让民众切实感受到市场秩序新变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