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笑坤)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不少候鸟开启了自己的越冬旅程,位于西安的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就成为了不少候鸟的栖息地。它们的到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专门到这里观赏、拍摄。

  这两天,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里芦苇茂盛,飞禽水鸟众多。除了大白鹭和白琵鹭外上百只鸬鹚也如约而至,惬意的在空中翱翔,在水面嬉戏。蓝天白云下,冬日的风吹过水面和芦苇荡,水鸟或是盘旋、或是觅食的场景让人沉醉,而这些场景也引来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驻足。看到有人拍照,原本站成一排的大白鹭齐齐的盯着镜头,宛如模特一般。

  西安市民:“这个湿地刚开始的时候鸟不太多,植被也不太好,这两年经过治理以后这环境好多了,鸟也多了,今天天气也好阳光也好,过来拍两张。”

  西安市民:“来了以后看见天空中飞的那些候鸟,但是没有抓拍到也是很遗憾的,但我们现在还在转,过一会说不定我们还有机会可以抓拍到。”

  灞河中下游,即是留鸟的栖息地也是候鸟迁徙的“加油站”和重要栖息地。自2001年被列为泾渭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以后,河道及周边的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大家爱鸟护鸟的意识不断提高,让灞河这个天然的湿地公园变成了一个观鸟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冯月:“每年的十月底到次年的三月底有三十多种冬候鸟来到这里过冬,我们这里的冬候鸟有白鹭、苍鹭、鸬鹚,还有斑嘴鸭、中华攀雀等,我们这里有众多的岛屿水系还有众多的植被,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的环境,近年来随着灞河水系治理的越来越好,来这里栖息的候鸟也越来越多,我们观测到的最多的候鸟数量达到了近万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