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罗志远)今天(11月23日)已经是西安市实施常态化限行的第四天了,经过前几天的磨合,违规出行的车辆也少了许多。不过限行也随之带来一些出行方面的问题。就比如说,由于西安三环附近没有公交,周边居民的出行就很不方便。

  今天是西安市常态化限行的第四天,限行车辆尾号为4和9。记者今天上午在西安长安区华美十字看到,这里车流量比较大。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钟,交警先后拦下了5辆违反限行规定上路行驶的车辆,其中大多是外地的车牌。

  民警:“今天是星期四。”

  司机:“不知道,真不知道。”

  交警:“你这是陕A的牌照对不对?外省的人都必须遵守咱西安的规定。”

  司机:“对对对,何况我是咸阳人,我真有点急事,我确实不知道。”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长安大队民警吴伯伟:“这两天的查处量平均每天也就七八起,跟去年相比下降了将近百分之60。两种(违规处罚)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采取口头的批评教育劝返,主要针对于外地的驾驶员或者外省的驾驶员。第二种处罚方式是采取罚二百,记三分的处罚方式,这种主要针对于咱们西安市的驾驶员跟西安市的车辆。”

  自从西安实行常态化限行以来,虽然交通较之前更加顺畅。不过,对于家住在西安南三环附近的裴先生来说,也增加了一些出行的烦恼。

  西安市民裴先生:“自从限号以后,我们住在三环以外,如果我经常要到北三环去,平常的话开车就直接走三环,就往北的话就直接到了。现在的话来讲由于限行要往北边倒的话,倒车倒得很久,特别难走。”

  对于在北三环附近上班的裴先生来说,需要先坐公交到地铁站,搭乘地铁后还要换几班公交车才能到达目的地。裴先生说,目前三环附近的住宅区越来越多,却少有能承接周边居民出行的公共交通。

  西安市民裴先生:“(建议)增加环绕三环的公交线路,可以局部开通,也是最好开通大环线。”

  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西安三环道路长度过长,并且多为快速路,目前还没有开通环路公交专线的计划。

  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公交科工作人员:“没有,也没有这样一个意向,也没有措施什么的。一个是(三环)车速高,一个是(三环)停靠就不方便,后期看怎么样做,看怎么讨论,最后一个什么样的方案,现在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