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武志龙 万琳)共享单车确实给大家日常出行提供了方便,但最近在西安地铁二号线凤栖原站以及地铁三号线后卫寨附近等一些地方,共享单车却非常少,难以满足大家的需求。那么,共享单车多的地方特别多,少的地方又特别少,这样的冷热不均该如何解决呢?

  今天上午九点多,记者来到了西安地铁二号线凤栖原站,在出站口B口外,记者发现只有不远处的公交站牌附近有一辆摩拜共享单车,而在出站口D口外,只有一些公共自行车,也没有共享单车可用。

  西安市民李女士:“这边特别少。”

  记者:“为什么呀?”

  西安市民李女士:“因为他们会把车放到小区里边,然后会放到家里边。”

  然而,在南边相邻的航天城地铁站外,却停有大量的摩拜和OFO共享单车。

  西安市民:“我觉得够用,最近我用的还挺多的。比如说像正街这边可能就比较多,人多嘛,但是有的小道里边可能有的时候要用就不一定有。”

  记者走访发现,在市区内一些繁华的地段或地铁口附近,共享单车很多,有的地方已经摆放不下了。而在地铁三号线后卫寨站等一些地方,共享单车却很少,难以满足大家的需要。那么,共享单车运营公司是如何进行调度的呢?

  摩拜单车西区市场总监刘宇:“目前我们在西安投放了近25万辆共享单车,由于摩拜单车是一个智能锁,实时能看到车辆的定位位置,包括使用的路径,每天使用的频次,然后我们后台会根据车辆使用的情况,去做一个合理的调度分配。”

  刘宇说,在一些偏远的社区、小巷或路段,由于车辆使用频次较低,他们投放的相对就较少,而在使用频次高的路段或商圈等,他们则会投放的较多。

  摩拜单车西区市场总监刘宇:“以前我们调度可能是按天调度,现在我们是实时调度,比如地铁口,大家上班后,聚了很多车在这里,形成堆积了,我们会迅速地清理走,把这些车放到一些商圈,让大家在白天时间能骑行,下班高峰期来临之前的时候,会把这些车调回到地铁口去。”

  OFO共享单车运营方表示,受潮汐作用的影响,大家在用共享单车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地方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对此,除了运营方日常的调度外,大家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向运营方反映,他们也会根据大家的诉求进行调度调整。

  OFO共享单车西安市场总监郭久云:“目前,我们有30万辆车,我们是基于后台的大数据来进行日常调度的,因为从数据来看,我们车辆的整体流向是向三环内集中的,而三环外的用车需求它是有的,但是因为车辆的潮汐作用,白天车辆会流向核心区域,聚集在城内,晚高峰之后才会向外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