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城固县国税局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积极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纳税人降门槛、减负担、送便利,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约谈人员讲明了有关税收政策规定及面临的风险,我作出承诺,就开始办理;这跟以前先下去调查、回头再办理相比既省事、又省时。”一位公司办税人员从税务约谈室出来,办完票种核定调整手续后,感慨地说。

  城固县国税局局长陆金樑介绍说:“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我局主动转变征管方式,将以前4项需要由税源管理单位实地核查的业务下放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实行先约谈、后即时办结,这一做法既简化了办事程序、方便了纳税人,又严明了征纳责任、降低了涉税风险。”

  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坚持放得彻底。该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行政审批中心,将15项由税源管理单位和县局审批的事项交由前台实行即时办结,让纳税人不再多头找、来回跑。精简事前监管事项,将多项税收减免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对备案类减免采取一次性备案,让纳税人不再多跑路。对6大类61项业务81张表单实行免填单服务,简化了繁琐的表单填写,提高了办税效率。重新梳理了税务登记、税款征收、发票管理、税务行政许可等10余项税收业务流程,简并了81项税收业务,取消了62种需要纳税人报送的资料,使纳税人办理日常涉税业务减少报送资料50%以上。

  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坚持管得到位。创新和完善了事中事后监管,将办税服务厅已前台办结、需要管理员知晓或进一步核实的12类事项,以风险任务清单的形式,由风控中心推送到管理单位进行核查;对所有日常管理事项一律实行“机内+机外”派单销号制度,做到任务发起有清单、管理过程有跟踪、落实办结有销号。8月份县局建立了标准化的税务约谈室,实行双人约谈制度,目前已举行约谈153户。认真落实税收执法公示制度、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做到亮权责、存真相、严审核,放权不放责、简政不减效,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促进提质增效。将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建设成为全职能的“一窗统办”窗口,办税效率平均提高70%;今年8月份又推行了“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办税服务模式,达到了窗口业务操作更便利、纳税人办税时间更节约的目的。依托网上电子税务局,推行申报网上受理、代开发票网上申请,目前“两率”分别达到了98%、50%,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与长安银行等银行签订了“税信助贷”税银合作协议,已为全县2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信用贷款累计达1.3亿元。集中开展“税情大走访提升满意度”活动,采取“一对一”交流、“面对面”辅导、“点对点”答疑解难,虚心征集意见,积极响应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和纳税人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