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内张贴着暂停供暖通知

  11月21日,家住西咸新区天然气集中供热有限公司供热区域内的世纪熙苑小区住户反映说,该小区刚供了几天暖气就停了。

  三秦都市报记者核实采访时获知,其实有停暖状况的并非世纪熙苑小区一处,还涉及到另外十个小区和一家单位,暂停供暖的原因是天然气气压过低,导致供热公司的天然气锅炉无法启动。

  十余小区暂停供暖

  昨日上午,世纪熙苑小区住户告诉记者,去年小区供暖还正常着,没想到今年刚供暖几天,就突然停暖了,说要停暖近一个月,天气越来越冷,小孩和老人可受不了。

  在小区的公告栏上,贴着西咸新区天然气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的暂停供暖通知,其中说明暂停供暖的原因是天然气气压不足,导致公司的天然气锅炉无法启动。该通知还说,近期,全省范围内天然气供气严重不足,供气压力过低。虽然天然气公司采取相应措施,限制工业及加气站用气,保障居民生活及采暖,但仍无法缓解供需矛盾。

  有住户说,西边的一大片小区也停暖了。记者从西咸新区天然气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证实,涉及停暖的有先河国际、和润天地、双峰锦湖、渭新小区、平湖秋月、世纪熙苑、宇宏健康花城、渭水华庭、安谷苑小区、市政小区、滨湖花园共11个小区,另外还有咸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

  气压过低锅炉无法启动

  就停暖一事,西咸新区天然气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采暖季,所涉及的这些小区均为沣河供热公司燃煤锅炉供热。今年,为治污降霾,实施了煤改气,改由西咸新区天然气集中供热有限公司供热。10月底前,公司就完成了管网、换热站的施工和调试。11月9日天然气锅炉启动,截至14日,所有用户均已正常供暖。

  可没几天,就陆续接到业主投诉,说是暖气温度不达标。针对天然气气压不足的情况,公司于11月17日张贴通知及时说明情况。到了19日,天然气压力只有0.02MPa,导致天然气锅炉无法启动,不能正常供暖。20日下午,公司不得已暂停向所有用户供暖,并再次向用户及时告知。目前公司正积极协调天然气公司,加快第二气源施工进度。按照天然气公司的回复,预计12月中旬第二气源可实现供气,届时将能保证区域内正常供气压力和供暖。

  该公司还表示,针对近期暂时停止供暖的实际情况,在采暖季结束后会根据实际停暖天数由各物业公司对业主进行退费。

  天然气公司称正在争取气量

  就天然气气压不足的状况,咸阳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坦言,目前公司每天只能供应86万立方米,而服务用户的预测用量需要140万立方米,所以出现一些区域供量不够、气压不足的现象。针对这一紧张局面,公司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如积极与上游争取气量;关闭汽车加气及减限工业用气量,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加快第二气源工程建设,争取早日用上第二气源;积极寻求购买LNG液化天然气,作为应急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