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楼梯扶手上突然多出了一堆堆白色粉末状物体,这让家住西安三桥车辆厂东花园小区的万阿姨有些纳闷。上网一查,她顿时忧心忡忡起来。

  “根据网上的描述,大家都认为这可能是白蚁造成的。楼梯扶手都被啃成了这样子,要是白蚁进家里去,我们这些住户家的木地板、家具还不得遭殃。”昨日,万阿姨向三秦都市报求助,希望能找到好方法将这些“不速之客”从他们的住宅楼里赶出去。

  楼梯扶手被白蚁蛀蚀

  万阿姨的家位于该小区35号楼5层。昨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赶到该楼层看到,一堆堆拱出来的木屑状的东西,散落在她家门口的木质楼梯扶手上,仔细看还能发现木头上一些细小的、被虫蛀过的痕迹。万阿姨向记者介绍,几天前,她就发现了这个异常情况。“当时我还在想,这是不是哪里落下的白灰,后来仔细一看发现不对劲,这些白色粉末好像还是絮状的,更像木头屑。我一查,这才知道可能是白蚁造成的。”

  住宅楼里出现了白蚁。这个消息很快在小区的业主群里炸开了锅,大家都很担心这些白蚁会不会对自己的家造成危害。

  防治部门称已着手准备防治方案

  西安市白蚁防治所所长高粮刚说,该小区出现的白色木屑确实是白蚁造成的,接到该小区物业反映后,他们已经在着手准备防治方案。“白蚁防治不是个简单的事情,我们目前正在跟这个小区的施工方沟通,请他们参与进来,我们好一起摸查哪些地方都有蚁穴,哪些种类的木料可能有问题,都用在何处。预计这几天就会去做处理。”

  家中现白蚁 你可这样做

  高粮刚告诉记者,白蚁多怕光,因此蚁巢多集中在地底下、暖气管道、下水管道周围。每年四五月是白蚁的分群期,居民家里如果发现有黑色带翅膀的虫子,实际上多为白蚁的繁殖分群蚁。“白蚁的危害具有隐蔽性,常在人们看不到或者不注意的地方栖息生活并危害,应当尽早发现,尽早防治。”

  如果家中发现白蚁应该怎么做?高粮刚向记者介绍,对于巢穴外的白蚁可用开水或灭害灵灭杀。灭除巢穴外的蚁群后,要对墙角、窗缝、门缝以及物品虫蛀部位喷洒药剂。如果晚上发现白蚁蚁群,可放置一盏白炽灯,灯下放一盆清水,利用其趋光性诱杀。“发现家中木器变色,大面积被虫蛀,要特别留心。一旦发现室内或室外出现白蚁群,一定要紧闭门窗,防止白蚁向室外或者室内蔓延。”

  如果这些还无法清除蚁害,市民可联系白蚁防治部门进行处理。陕西省白蚁防治中心电话:82489553,西安市白蚁防治所电话:8723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