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

  程序员作为数字世界的构建者,致力于用数字改变生活,推动时代的变革和发展。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以“程序员”这一数字产业核心生产力量为纽带,将西安优势和软件产业的要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全力打造“中国软件第一极”。

  西安建设“中国软件第一极”是有承载的。西安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现代化都市。西安建设“中国软件第一极”包括政策的承载、科技的承载和人文的承载等。

  政策承载方面,西安正处于“一带一路”建设、自创区、自贸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诸多机遇叠加期;科技承载方面,西安拥有400多家科研机构,130万名在校大学生,200多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0多万名科研技术人员,并形成了20万人的程序员队伍;人文承载方面,古都西安传承下来的“砥砺前行”“探索未知”“创新进取”“百折不挠”的秦人精神,同样也是程序员精神。

  西安“中国软件第一极”建设已初具雏形。数据显示,2016年,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达1994亿元,其中软件收入1435.7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中心城市软件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4%,而西安软件业利润增速为29.3%,在全国城市中仅落后于杭州37.9%的增速,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

  具体来说,目前,仅西安软件园就聚集了西安90%以上的行业企业,吸引了三星、IBM、富士通等世界500强软件企业31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38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14家,中国十大服务外包领军企业8家,华为、中兴、中软国际等区内软件人才队伍超过万人,海康威视、中电科太极、浪潮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这个园区囊括了国家赋予软件产业的最高荣誉,包括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双基地”称号,奠定了位列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第一方阵的重要地位。下一步,西安将利用3年至5年的时间,与丝路沿线的15个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搭建“数字丝路”云上软件园平台。

  未来,西安将凭借“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的东风,借助“全球程序员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全力打造“中国软件第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