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兰妮妮近一年的治疗过程中,大哥兰文科悉心照顾

  一直到去年,兰妮妮才知道了她的真实身世。“你是我们抱养回来的。”养父母告诉她,那天是1995年4月5日,他们早上出门时,在路边看见一个弃婴,送去医院一看,连脐带都没剪掉。

  没人知道,当时的兰妮妮是怎样一种心情。在得知这个真相之前,她被检查出得了尿毒症——与前者相比,后者似乎才是更绝望的消息。

  最好能有血亲的肾匹配

  西安南郊祈康医院,22岁的兰妮妮看着很憔悴。

  这是她第三次住院,陪在她身边的,除了70多岁的爷爷,还有26岁的大哥。

  “2013年,我初中毕业后去了北京打工,只想努力赚钱好好孝顺父母。”兰妮妮在饭馆当了3年服务员,2016年12月6日,她感到心慌、头晕、呕吐。

  起初,以为是感冒了,简单吃了点药,不见效,回到咸阳彬县的老家后,辗转了多家医院,被确诊为尿毒症。

  医生说,可以考虑换肾手术,最好能有血亲的肾匹配。于是,一家人才告诉她,小时候的玩笑是真的,她的确是被抱养的。

  说起妹妹,26岁的大哥兰文科数次哽咽,“我妹妹很懂事,学习也很好,这些年她在外打工,吃了很多苦。”

  兰文科是兰家唯一的儿子,他说父亲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后来左臂失去知觉,干不了重体力活,母亲带病操持家务,一家人过得紧紧巴巴。

  为贴补家用,兰文科来西安当起保安,每月2000多元工资,既要照顾不到一岁的儿子,还要给妹妹治病。

  “为了她生的希望”

  兰文科是在十多岁时,得知了妹妹的身世,但这并不影响兄妹俩的感情。事实上,在兰妮妮近一年的治疗过程中,作为大哥的兰文科,跑前跑后、含辛茹苦。

  兰文科说,妹妹是在咸阳陈阳寨村口的一处石碑的台阶上捡来的,当时裹着粉红色的棉被,头发还是湿漉漉的。

  将兰妮妮抱回家后,一家人边找人打听,边抚养,一直到一年以后,才上了户口。

  妹妹的病,让兰文科悲痛万分,“我们一家人东拼西凑了六七万元,大多是借来的,也谢谢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想找到妹妹的亲生父母,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她生的希望。”

  昨天,兰妮妮的主治医生说,病人目前一周需要两次透析,情况比较严重,加之家庭压力,自身有一定的悲观情绪。“尿毒症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找到肾源,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希望最大。所以她如果能找到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当然最好。”

  自得知真相后,兰妮妮对养父养母的养育之恩就更加感激。兰妮妮说,她并不指望亲生父母进行肾源匹配,“只是很简单地想见见他们。”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梁宵 孙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