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打菜神器”近日出现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工食堂里。昨日中午12点,三秦都市报记者在食堂二楼餐厅看到,菜品自选区里排队打饭的教职工不少,打菜的师傅则寥寥无几。盛满几十种菜品的餐盘下面,放着与就餐卡收费终端相连的电子秤。就餐人员自助打菜后,系统就会自动称量、计费、收费,全程不需人工参与。

  “这套‘打菜神器’的关键,就是下面的电子秤。”退休教师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这个秤相当灵敏,可以精确到克,即使只是一片菜叶、一滴汤汁,都会反映到称量的数字上,同时会自动计费,打完饭菜,直接刷卡就可以了。

  “说白了就是通过按需自助取用、称量计费的新方式,避免了传统食堂师傅按份打饭,有人吃不完、有人吃不饱的弊端。我觉得这个很好。”说话间,刘女士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

  该餐厅经理李女士在随后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里每台自助称量系统的后台都有实时监控,“哪个菜没有了,厨房里就会有提示音响起,厨师就会按照情况及时补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浪费。”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