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敬怡)今年夏天,西安市相关部门确定了50所小学和幼儿园作为试点安装新风系统,并要求在10月30号前,完成安装工作。那么目前这些试点学校的情况如何?孩子们已经使用上新风系统了吗?

  11月17号西安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68,属于重度污染。记者来到西安市翠华路小学门口,家长说目前新风系统还在安装当中,对此他们十分期待。

  学生家长尹女士:“我觉得挺好的,尽量快点安上让所有的孩子都能用上。”

  记者进入校园看到,校方和施工单位正在就方案进行踩点。总务处的工作人员说,10月20号,竞标企业陕西有色建设有限公司给学校提供了初步设计方案,但这个方案存在一定的问题。

  西安市翠华路小学总务主任王明春:“我们根据他的施工图和原来教学楼的设计单位进行了沟通,因为开洞大小是27公分,如果开这么大的洞会影响到教学楼的结构和防震,我们把方案改为在(窗户)上打洞,现在已经把方案研究好了,准备施工,预计两个礼拜就能把新风系统装好。”

  在西安大雁塔小学记者了解到,新风系统从上周开始安装,目前还在安装中。

  西安大雁塔小学工作人员:“基本上装完了,其它学校小,我们学校大,我们40多个班,白天上课白天弄不成,下午一放学就开始弄。”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西安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的新风系统也并未投入使用。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负责该工作的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因为要保证学生白天正常上课,安装只能在晚上进行。加上从前期设计到后期施工各项工作都较为复杂,为了保证净化效果和安全性,工期才有所延误。目前安装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他们会加快速度,让孩子们早一点呼吸到清新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