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折玉洁)按照西安市铁腕治霾“冬33条”的有关要求,由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对黑烟车进行为期不少于三个月的专项整治,严查黑烟车上路行驶。除了对高污染排放车辆的检查外,近期环保部门也将加大对私家车、小型货运车尾气排放的检查力度。

  和以往不同,这两天西安市机动车排气监测点设立在了三环城区内。早上10点,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经九路看到,交警、环保部门共同对来往的部分私家车,以及小型客货运车辆进行尾气突击检查。

  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这个根据国标碳氢化合物,国家标准是两百以下,你这个是127合格着呢,这个一氧化碳是1.0以下,你这个已经1.79,现在已经超标了。回去要注意保养。”

  在检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大部分车辆尾气排放都符合标准。但仍有少部分车辆尾气超标。对查处的超标排放车辆,执法人员将依照相关管理条例,对车主处于200元的处罚,并下发限期十五天的整改通知书。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处于2000元罚款。据了解,从11月1号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检测各类车辆6000余辆,其中超标排放车辆563辆。

  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执法人员朱星国:“进入冬防期以来,我中心加大了路抽检执法的力度,检查车辆主要集中在老旧车辆、高排车辆以及低速载货车辆和进入到城区的一些小型客车、轻型载货汽车。我在这里提醒广大车主,保护环境、遏制机动车排气污染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我们每一名驾驶员都有责任维护好自己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