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办案效率高,一个星期就把我被盗的电动车找回来了,真是激动。”昨天上午,西安公安碑林分局举行“平安建设”暨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专项行动涉案物品发还大会,现场失主张勇频频对办案民警竖起大拇指,“咱民警的破案效率就是高!”

  张勇残疾等级为四级,腿脚不便,他去西郊上班时全靠电动车代步。11月6日,他如往常一样早起去上班,却发现停在自家楼下的电动车不见了,第二天他向警方报了案。而像这样电动车被盗的事情,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时有发生。

  今年5月,公安碑林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民警随即展开缜密侦查,发现多个盗窃电动车的盗销链条。经过6个月的摸排调查,办案民警摸清了该盗销链条的各个层级以及每个嫌疑人的分工等情况。市公安局刑侦局成立由碑林分局刑侦大队主侦、刑侦局三处五大队协侦的“10·18”系列特大盗销电动车案专案组,并从碑林分局13个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支援此次行动。

  11月7日,经专案组研究决定,对已经经营数月的各条线索开始实施收网行动,民警们克服嫌疑人活动轨迹分散、销赃点和被盗电动车藏匿点较为隐蔽等困难,发挥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在近一周的时间内,抓获盗销电动车嫌疑人13人,缴获被盗电动车30余辆,而这30多辆赃车中就有一辆是张勇的。11月13日上午,专案组民警电话联系到了张勇,此时他刚刚花3000多元又购买了一辆崭新的电动车。得知被偷的电动车追回,他立即退掉了新车,“我没想到这车还能追回来,为咱民警点赞。”

  昨天的发还现场,除了“10·18”系列特大盗销电动车案追回的电动车外,还有碑林分局在以往案件中追回的70辆电动车。民警给每辆车都张贴有标签,方便市民辨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