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3千米、3小时——西成高铁开通后将缩短西安与成都的时空距离,为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核心区创造了快速联系通道,同时带动两地旅游、商贸、餐饮、文化等相关行业发展。“午吃泡馍晚涮火锅”更是西安与成都市民对西成高铁开通更形象的解读,正如两地市民所期待,西成高铁开通后方便了人口往来,为两地市民周末旅游、日常往返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作为美食之都,两地的各种美食也一度成为吃货们热议的话题,近日,饿了么发布西安成都美食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两地美食攻略。

  西安每月要吃掉6万份凉皮 成都每月吃掉2万份麻婆豆腐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逐渐催生出一个超过千亿的外卖市场,叫外卖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新型消费模式,以“饿了么”为首的外卖送餐骑手也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数据显示,饿了么交易平台已经覆盖全国2000多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自从2014年进入西安市场以来,也迅速获得了西安市民的认可。

  据饿了么发布的西安成都美食大数据显示,西安市民每月在饿了么叫凉皮的数量为6万份,而成都市民每月要吃掉2万份麻婆豆腐。这些有力的数据背后也反映了饿了么在西安与成都的一个庞大用户群体。在西安市最受市民欢迎的菜品TOP10榜单显示,西安人最爱吃的外卖菜品包括:凉皮、肉夹馍、米皮、冰峰、糖醋里脊、农家炒肉、宫保鸡丁、黄桂粥、豆角茄子、鱼香茄子,而成都最喜欢的十大外卖菜品有:麻婆豆腐、鱼香肉丝、水煮肉片、干煸豆角、青椒肉丝、凉糕、麻辣牛肉、红油兔丁、肝腰合炒、宫保鸡丁。

  除午晚餐外,下午茶、夜宵等也成为饿了么外卖消费的新增长点。根据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两地最爱吃的夜宵排行榜中,成都市民夜宵爱吃烤肉,而西安市民夜宵爱吃烤馍。除此之外,在两地最喜欢的冬季菜品数据显示,西安人冬天更爱八宝粥、麻辣烫、羊肉泡馍。成都人冬天爱吃麻辣牛肉、钵钵鸡、毛血旺。而从性别来看,男女性外卖订单量中,男性吃得更多,女性吃得更贵。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白领群体已经发展为外卖的主力军,许多上班族没时间做饭,于是下班从单位出发下单叫外卖,等回到家,外卖也刚好送到家,省时省力。

  西安盛龙广场月均外卖3.3万单 成都布朗明顿广场月均外卖4.3万单

  除了现有的餐饮配送业务,目前饿了么已经将触角延伸至商超配送等其他领域。饿了么数据显示,西安市西安盛龙广场月均外卖3.3万单,其次为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外卖月订单量为布朗明顿广场,平均每月为4.3万单,其次为新希望国际大厦与SM城市广场。而在最受两地市民欢迎的店铺数据来看,西安市最受欢迎TOP10店铺为霸王牛肉面、姑嫂味道、湖南蒸碗、遇见你烤肉拌饭、魏家凉皮、头牌炒饭、人民食堂、KDS快乐星汉堡、天天美食、鸡将军黄焖鸡。成都最受欢迎的TOP10店铺为牛魔王煲仔饭、峰哥冒菜、阿里郎台式快餐厅、吾先生简餐便当、外吃冒菜、外婆卤煮饭、1点点、妙卤巧艺、蜀一蜀卤肉饭、蜀中秀荷叶饭。这些数据可以为西安市民去成都旅游或成都市民来西安休闲提供用餐参考。

  作为饿了么的忠实用户,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的王女士说:“每次去一个城市由于行程太密集,没有时间去吃当地的美食,因此会在酒店打开饿了么APP叫外卖,即节省时间又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此外,外卖平台有时候还有补贴,比去店里吃还要经济实惠。”如今,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市民不仅仅要求吃饱还要吃好,因此,外卖无疑给了用户另一个饮食选择。

  作为中国餐饮业数字化领跑者,饿了么的自身定位是连接“跟吃有关的一切”,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极致体验,为餐厅提供一体化运营解决方案,推进整个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文/图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