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晨)昨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陕西全面深化改革基本情况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民集体财产权益”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放管服”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民主法治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等有序推进、次第开花,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体制改革齐头并进、同向发力,使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加快释放。

  “精简省级行政审批事项580项、总量精简65.6%,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力清单向全社会公布。”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刘小平介绍,政府放权的“减法”、监管的“加法”和服务的“乘法”,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21.3万户,较2013年底增加了51.9%。

  此外,我省全面推进教育、卫生、公安户籍、食药监管等社会体制改革,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并轨,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使百姓的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改革满意度达到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