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肖杨 通讯员 袁战鸿)“效率太高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11月9日上午,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外事专办员贠云剑通过西安市因公出国网上审批系统,申报了该公司赴德国法兰克福执行商务会议的组团资料。没想到,还不到一天就完成了全部审批工作。这得益于西安市外侨办大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借助“互联网+”“边界介入”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办成事。

  今年以来,西安市外侨办把“行政效能革命”的落脚点放在真心实意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上,他们针对因公出国审批工作中存在的审批环节繁琐、审批周期较长、群众跑腿较多等问题,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积极引入“互联网+”“边界介入”系统,率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完成因公出国网上审批系统建设。

  10月31日,西安市外侨办组织召开全市因公出国(境)网上申报系统培训会议,来自西安市级各部门、区(县)、开发区管委会、国有企事业单位的117家单位、145名外事专办员参加了培训工作。这标志着西安市正式启用“互联网+”“边界介入”系统,全面推行因公出国审批网上办理工作。该系统涵盖了当前因公出国审批、护照申办、签证申办、邀请外国人来华和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等全部五项外事业务。通过该系统,申报单位和西安市外侨办在“不见面”的前提下,可实现资料上传、网上审批,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进一步增加了因公出国审批工作的公开透明度。

  贠云剑告诉记者,以前办这些事情大家都感觉很麻烦,主要是审批环节太多、审批周期太长,特别是连护照、签证办下来,平时他得来来回回往西安市外侨办跑四五趟,需要花费近一周。而现在借助“互联网+”“边界介入”系统,他一般只需跑一趟,最多跑上两趟就能办成。原先平均四五个工作日才能办成的事,如今最快一个工作日就能搞定,极大地压缩了工作周期,提高了办事效率。

  “因公出国审批工作既要‘管得住’,还要‘放得开’,更要当好‘店小二’,为大家提供‘五星级’服务,力争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分管该项工作的西安市外侨办副主任强盛表示。

  据悉,西安市外侨办还承诺:凡出国要件有效,一律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审批环节;加急业务随到随办,力争一日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