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检查供热设备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控制系统显示锅炉供热等信息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西安市市政集中供热于11月15日零时达标运行。今天,你家来暖气了吗?暖和了吗?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兵分四路走访西安东西南北郊热力公司,了解供热情况。

  16日10:00-11:00,西安市供热监督管理中心相关领导,热力公司相关领导前来本报接热线答读者问。

  东郊 为供热他们一个月下井1000次

  走进西安市热力总公司雁东供热有限公司的锅炉房内,放眼望去,5台锅炉的观察孔好似一排小灯笼。工作人员介绍道,他们给小区、学校、医院等138个单位供热,燃煤供热面积89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雁塔区和碑林区。

  “这个锅炉下怎么没有火焰标识?”“第六台是备用的。”带班班长赵社国解释道,如果万一5台锅炉供暖温度不达标,就会启动第6台锅炉。

  而想进入天然气锅炉房,需经过“两关”:禁止带电子产品和钥匙等;一台“消除人体静电”的机器守着第二关,记者等人通过触摸该机器消除静电后,才能进去。因为天然气还没有完成对接,所以锅炉暂未运行。

  “昨晚对周边预供热小区摸底,室温平均达20℃。”热网运行部部长韩伟说,公司10月初就开始对管网进行全面检查,之后注水,10月中旬开始冷态循环。11月6日点火低温运行,11月8日预供热,之后属于调节阶段,将热量平衡地传送到每个用户。“热源是心脏,我们就是大动脉!”韩伟如此形容自己的工作。

  9时,检修一组组长李亚光带着张东、李雷、陈靓三名组员出发,进行正式供暖前的最后一次检修调节。刚到华清学府城小区门口,李亚光就和一位业主打招呼:“花姨,买菜啦?”“刚买菜回来,又出来检修?”“对呀。”花女士表示,暖气从8日开始就有温度了。

  在咸宁花园小区,李亚光和陈靓来到小区换热站,详细了解小区管网问题之后拍照登记。建工路、新安路、幸福路、咸宁路等多个供热点检修组不停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打开供热管道的井盖,下井检修。“我们的工作就是天天下井。”组员张东说,一个月内,小组人员下井次数近1000次。他们组负责的小区有45个,为了让用户正常使用暖气,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上班从8时直到次日2时,基本都在公司住。

  “我两周没有回家,妻子带着5岁女儿从十里铺打车到公司来看我。”陈靓笑着说,经理已经两个月没回家了。

  南郊 169家单位提前供暖

  记者来到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城供热站,高耸的烟囱上,冒出水蒸气。

  办公室魏主任说,11月1日管网设备开始进行冷循环,4日点火,6日开始逐渐升温,8日首批56家单位(小区)的用户家中,室内温度达到供暖标准18℃±2℃。截至14日下午,169家单位提前享受温暖。该公司今冬供热范围,南到西部大道,北至南二环,东到翠华路沿线,西至太白路、西沣路沿线,供热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230多万平方米。

  哪些小区已经供暖了呢?记者在电子大屏幕上看到,有林隐天下五期、西北政法大学、雅园大厦、东仪路干休所、杨家村干休二所、西安美术学院、紫薇尚层、西安欧亚学院、祥和雅居、城市理想、精典四季花园、陕西省肿瘤医院等。所有的换热站温度,电子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监测到。祥和雅居小区的业主林女士说,提前供暖近一周,家里很暖和,室温21℃,当晚洗了的袜子第二天就干了。

  供暖季,采取哪些措施助力铁腕治霾?首先是煤的存放,记者看到,从外面运回的环保优质煤,存放在3万平方米大的全覆盖式的煤棚里。供暖时,煤通过传送带被送到炉膛内燃烧,并进行脱硝处理。燃烧后产生的烟尘,要经过除尘处理才可以,此时,院子里约30米高的二级静电除尘设备就开始工作了。经过除尘处理后,还要经过28米高的脱硫塔进行脱硫处理,最后,高耸入云的烟囱里排放出水蒸气式的达标排放物。

  西郊 24小时热线接受咨询投诉

  9时,记者来到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看到戴着头盔的工作人员脚踩梯子,一手轻轻打开观察孔阀门,侧着头观察锅炉内的情况,火光照到工作人员脸上,显得格外温暖。

  燃煤锅炉中心负责人说,他刚才观察的是煤层燃烧情况,一切正常。除了每隔一小时实地观察外,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脑上的数据实时了解煤炉内的情况。

  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杨振鹏说,供暖主要分为水网供暖和汽网供暖两个系统。最近一线部门员工实行倒班制,24小时都有人在供暖一线,以保证15日居民用户室温达标。

  汽网13日晚可以达标,但水网由于天然气气压过低,锅炉无法启动,现进一步协调天然气公司,同时给用户发送通知,待气压正常后启动锅炉恢复供暖。阳光公司也启动应急预案,投运协和一级换热站供西关正街用户,将影响降至最小。

  “你好,暖气升温需要一个过程,预计明天室内温度会达标。”客服中心内,工作人员耐心地接热线。记者看到,一旁的大屏幕上显示有中继线、座席状态、排队、系统数据等。工作人员称,中继线中的数字表示有用户打电话,空闲表示无用户拨打。系统数据主要是当年、当月、当天的呼入数据和外拨数据,以便更好地回复用户。公司热线965300实行全天24小时服务,随时接受咨询、投诉,并及时予以处理和反馈。调度室设有西安阳光热力远程监控系统,其中的二次网实时数据表主要反映各个换热站的温度和压力情况,有仪表厂104小区、大唐西市住宅、旭景新港(安置楼)等。工作人员指着数据介绍道,40.4℃指的是供水温度,35.5℃指的是回水温度,之后温度将会进一步提升,保证用户使用。所有换热站的温度都可以实时监控,发现问题会及时派检修人员迅速前去解决。

  公司设有专业检修队,白天15位检修人员全部在岗,晚上3位检修人员在岗,并配有三台检修车。他们承诺,接到对供热设施故障的投诉,两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接到对供热温度等有关供热质量的投诉,在1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热力主管道发生事故,自接到报告后,30分钟内进入抢修现场。杨振鹏说:“我们不仅通过客服了解供暖中存在的问题,派人及时解决,之后也会有回访,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当好供暖的‘店小二’。”

  北郊 半小时一巡检业主家室温21℃

  “2017-2018供暖季,离供暖还有0天。”醒目提示牌,隆隆机器声,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的工作,14日,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西安市城北供热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对管网人员进行分组,不同的组分到不同的区域,对各个管网支线进行调节。”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该公司供热面积最北到未央湖,最南至纬二十六街,最东到太华路,最西至朱宏路,面积300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260万平方米。

  运行值长罗有奇说:“我们每半小时进行一次巡检,两名工作人员为一组,一个人负责操作,一个人负责监控,巡查时,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佩戴好安全帽、测温仪、测振仪、对讲机,发现问题时会通过对讲机汇报。”

  11:50,沿着层层向下的楼梯,记者进入风景御园小区热交换站,一阵热浪扑面而来,记者看到热交换站内每个阀门上都挂着“此阀已开”,保亿隆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程主管赵培肚说,这是为了工作人员操作安全考虑。该供热站的在线监控系统,右上方显示温度和压力,赵培肚解释说:“这上面显示的是我们二次管网的温度是54.4℃,表示此时居民家中的温度达标。如果发现压力的数字处于波动状态,就说明有居民家中漏水,这时我们会安排保安进行巡查,关掉漏水家的进户阀,并与业主取得联系。”赵培肚指着墙壁上贴着热力公司、热力设备安装、热力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等部门的联系方式,“外网压力波动时,我们就会与热力公司取得联系。”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3号楼2单元,杨老先生家放着两个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1℃,老人说:“我以前住的小区,暖气经常发生故障,现在这个小区好呀,今年11月10日就提前送暖上门了。”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胡荣冯翠红霍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