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了解到,从16日起,西安明城墙以内公共停车将实施“无人值守自助缴费”新模式,明城墙内3284个停车位即日起将不再有收费员收费,全部实行车主自助停车缴费。

  停车位安装5G地磁检测器

  “无人值守自助缴费即通过手机客户终端、互联网、无线地磁检测器、停车信息平台设备等搭建的一套对停车场车辆出入、场内车流引导、车位状态信息发布、收取停车费进行管理的综合管理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值守的每一个停车位都安装了一个5G无线地磁检测器,车辆一旦进入停车位便可立刻感应到,从而实现计时,车主首次自助停车,巡查员会录入车牌信息,此后每次停车都可以自动识别。

  在测试区域,市民刘先生开车进入位于五味什字的停车无人值守停车站点,停好车就离开了,过了5分钟记者看到,巡查员过来通过巡查机录入了车牌信息,并把车辆相关信息和停放时间等内容的小票打印出来放到了刘先生的挡风玻璃上,又过了40分钟,刘先生办完事要离开时,通过手机扫描车辆前挡风玻璃上的小票或站点P字牌上公示的二维码,手机立马弹出缴费引导页面,包括微信、西安停车APP客户端、西安银行客户端、掌行西安客户端、支付宝,以及长安通等,刘先生选择微信支付后便可直接离开。相关负责人介绍,支付后车主10分钟内驶离泊位,不再收费。

  首次绑定车牌以后无需扫码

  据了解,车主第一次停车时,通过手机扫码,关注西安停车微信官方公众号或下载西安停车官方APP客户端,在绑定车牌后,首单停车予以免费;完成首次绑定后,以后停车无需扫码,即可实现自动推送订单、停车自助缴费。

  “虽然取消了人工收费,但我们配备了巡查员,基本上每个站点15分钟到30分钟巡查一圈,主要是服务车主、录入车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新型收费管理模式,该中心已开展多方面工作,包括地磁的检修完善(4G\5G)、加大收费员转岗培训,升级信息平台、多种支付形式的线上测试等,还将采取线上支付优惠,在年卡发行的基础上,近期将发售占道停车站点专用月卡;对车主停车票据的给付也采用定点定时、集中发送的方式提供,共提供8个送票点为市民服务。如果在停车过程中遇到疑问可拨打87626820进行咨询。本报记者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