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沈谦)自今年入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西安航空基地驻蓝田县葛牌镇沙帽沟村扶贫工作队紧密结合村情实际,以帮助贫困户构建“美丽人家”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全力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入村后,映入眼帘的房屋大多是土坯房。经专业机构鉴定,全村有D级危房11户,C级危房9户,危房改造迫在眉睫。通过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商讨,驻村工作队决定对D级危房实施拆旧建新,对C级危房进行修缮加固及开展美居工程,对其他土坯房实施立面改造,统一风格。目前全村房屋改造工作已完成80%。同时,按照一户一策的扶贫措施,驻村工作队在经过多次市场考察后,统一为贫困家庭采购了家用电器、生活家具等。新的家居用品使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因沙帽沟村地处秦岭北麓深山地区,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入村后,便开始为村上的产业发展“找路子”。通过了解困难群众的发展意愿,结合其家庭人员的能力和村产业发展基础,驻村工作队最终将中药材苍术种植列为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如今,药材种子已全部种植完毕,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更加坚定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