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一剂良药”为工业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使工业经济增长放缓的不利局面得以扭转,支撑了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昨日,来自陕西省统计局消息,我省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稳定上升,连续三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企业经营运行态势向好。

  工业企业景气指数是企业运行的“晴雨表”,陕西省统计局对1531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的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进行调查问卷,结果表明,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生产能力正常释放,产值增速稳定上升,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三季度,全省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1.4,比二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1.3,比二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40个行业大类中,38个行业企业景气指数在景气区间(大于100)运行,较二季度增加1个行业,其他制造业在景气分界线(等于100)运行,化学纤维制造业在不景气区间(小于100)运行。处于景气区间的行业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医药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等行业景气度较高,指数达到140以上。

  与上季度相比,18个行业景气指数提升,其中提升幅度较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烟草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21个行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等。

  本报记者张维

  延伸阅读

  景气指数,是对企业景气调查中的定性指标通过定量方法加工汇总,综合反映某一特定调查群体或某一社会现象所处的状态或发展趋势的一种指标。景气指数介于0-200之间,100为景气指数的临界值,当景气指数大于100时,表明经济状况趋于上升或改善,当景气指数小于100时,表明经济状况趋于下降或恶化,处于不景气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