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萱) 很多西安居民休闲放松都会去西安兴庆宫公园,但兴庆湖的淤泥沉积一直让管理方非常头疼。经过多次治理,公园通过修建沉淀池为兴庆湖的淤泥找到了一个长期有效的治理办法。

  西安市民1:“水抽完把淤泥都抽出来,他这样能保证兴庆湖的水质。”

  西安市民2:“也干净了,也漂亮多了,我每天都来逛,这几天就在清,一清(淤)水就更清了,人玩的心情也好。”

  每年一次的兴庆宫公园例行清淤对于工作人员来讲都是一项繁重的工作,由于今年夏季西安的雨水多、雨量大,今年的清淤数量比往年多了不少,总数量达到2000多立方。不过,对于公园来说这些淤泥可以有效利用。

  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基建维修部部长梁子斌:“,把一年沉淀下来的淤泥打进后侧临时沉淀池进行沉淀之后,对沉淀下来的淤泥进行再次利用,用于绿化种植。”

  早在2003年的时候,兴庆湖曾进行过一次全面清淤工,对流入兴庆湖的主要污水进行截流,但是泥沙淤积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沉淀池的修建使得清淤工作被有效分解,兴庆湖的水质也得到了保证。

  梁子斌:“兴庆湖是西安市东郊地区最大的湖泊,除了作为观赏湖以外,它最大的功效是兴庆公园周边,东郊地区的一个城市泄洪湖,总共面积是10万平方米,库容量是20万立方的库容量,每年进行的抽淤工作,就为了减少雨水带来的淤泥。”

  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虽然清淤已接近尾声,但还是希望广大游客游玩时不向湖内抛洒杂物,爱护公园的设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