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翟羽佳 崔龙)京东无人机西安飞行服务中心近日正式投入运营,中心集无人机研发测试、运营调度、维护保养、人才培养、物流配送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是国内首家集合中国航空器拥有者、驾驶员协会及无人机驾驶员职业资格认证的专业培训机构,也是国内唯一具备物流无人机应用培训能力的培训机构。

  今年五月,京东集团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三大项目落户陕西后,目前正与陕西密切合作,研发飞行半径数百公里,载重数百公斤到数吨的中大型无人机,率先在陕西打造全球首个全域物流示范省份。

  京东无人机西安研发中心负责人崔征:“在陕西航天基地周边的(区域),从今年6月已经(通过无人机)配送了超过2千多个架次,有2万多单货物。京东在西安,实际上是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物流体系的规划。我们希望能够在(以)西安为中心,然后辐射带动整个陕西乃至于西北地区的,一个整个的物流体系,会有大量的人才的需求,去运营我的无人机。其实它(飞服中心)是作为我们未来的,一个人才储备的一个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