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闻军14年行程超过10万公里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走了14年,看过大好河山的李闻军最能体会“最美好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的含义。

  说他是旅游达人,这话不过分。十几年来,他靠着脚板丈量天下,行程十余万公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2000多个市县。

  他不光走路,不光旅游,他也宣传环保。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市体育场附近见到了这个被广大网友赞为“铁脚硬汉”的李闻军。

  他的这一站,是古城西安。

  一路行走旅游 一路宣传环保

  拉着重达200多公斤板车的李闻军说起自己的旅程,不住地感叹:“祖国太美了,无论是新疆辽阔的戈壁滩,还是东北白雪茫茫的童话世界,都让我的内心感到震撼。我们要爱护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所以我一路行走,一路宣传,希望所有人都有环保意识。”

  李闻军告诉记者,2003年1月16日,他从家乡江苏省淮安市走出了徒步之旅的第一步,这么多年从未间断。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专门宣传奥运精神,后改为宣传绿色低碳环保。每到一地,他都会向过路行人宣传环保知识,并找当地有关部门,盖上见证他途经此地的公章。

  在路上体会人生 行走中感受温暖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58岁的李闻军虽然不懂诗,但却不缺少浪漫的情怀。

  在路上体会百味人生,在行走中感受人情冷暖,是他的追求,也是他的收获。李闻军说,这些年走四方,感动他的故事非常多。

  在黑龙江,当地零下40℃的严寒让这个来自南方的汉子领略了大自然的威力,“这辈子哪经过那么冷的天气,人冻得受不了,多亏当地好心人接济。”

  让李闻军印象最深刻的是去西藏的路上。“因为我的板车特别重,走路拉着它特别费鞋子,当时我的鞋子破得已经没办法穿了,有一个好心的司机看到后,停下车把他脚上的鞋子脱下来给我,自己开着车走了。”李闻军至今记得这个好心人的一番话,“他对我说,鞋子你穿,你要走路,我坐车里暖和,等到了地方我再买双鞋子,路上遇见,咱们是缘分。”

  一句缘分,让他坚信,好人就在身边。无论走在哪里,无论是否相识。

  西安城市很美 西安人特别热情

  这是李闻军第二次来西安。上次来是什么时候,他已经记不太清了,唯一有印象的是“西安人很热心”。

  昨天,他刚在西五路上找了个地方落脚,旁边一家肉夹馍店的老板就给他送上了一份热腾腾的腊汁肉饭,这让他很感动。“这十几年,我走遍了全国各地,见惯了人情冷暖,西安人特别热情,对人非常和善。西安也很美,很多古老的建筑让人震撼。”

  他的大板车放在路上,很快就引来很多市民围观。“车厢”一米见方,近7米长,里面装着被褥、衣物、锅碗瓢盆以及各样吃食。晚上,他就在车厢里面住,饿了,就用车上带的酒精炉子做点饭吃。

  李闻军称,他的目标是在76岁前走遍全国所有地方。“我会坚持完成自己的心愿,并且会将宣传环保进行到底。”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