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艺霖

  “泾渭属流于前,山原遥峙于后,清谷在左,洪波在右,盖古形势之区,高明之国。”《高陵县志》如是记载。高陵区于2014年底撤县设区,地处泾河、渭河两岸,北临阎良区,东靠临潼区,南接未央区、灞桥区,西接咸阳市渭城区。

  在2017年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上,高陵区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陆空交通、雄厚的产业基础及以“优惠政策定制、服务保障专班”为核心的投资服务环境,成功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508亿元,涉及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房地产、基础设施、生态治理及特色小镇等多个领域,呈现出项目类型多、投资规模大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集团将在高陵区投资300亿元建立汽车工厂,旨在打造中亚地区汽车产业集群。不同领域的产业发展预示着高陵区未来的发展将会遍地开花。

  今年上半年,西安楼市的持续升温,使得高陵楼市也跟着升温。随着限购政策的不断出台,主城区购买力不断外溢的情况下,具有三大副中心规划地位的高陵区,被认为是承接主城区购买力外溢的主力区域。

  产业集群发展加速

  在大西安“三轴三带三中心”建设中,高陵区横跨古都文化传承轴和现代服务生态轴,同时又是渭河生态带和全市工业大走廊的核心承载区,加之高陵区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秦汉新城直接相连,地处泾河新城与富阎板块之间,更是直连空港和陆港的必经之地。

  作为大西安重点桥接地带,京昆、包茂、西咸北环线三条高速公路与210、310国道穿境而过;规划建设中的西延高铁、地铁10号线及已建成的泾河火车站位于其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客站、西安内陆港均在半小时交通圈内。

  这些成为高陵产业集群发展的天然优势条件。例如,西安渭北工业区高陵装备工业组团,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已建成6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3家,工业总产值达到858亿元。到2020年,高陵装备工业组团将建成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的国际一流智能制造业高地、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基础配套不断更新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高陵区充分发挥境内占“八水润西安”中的两水这一独特资源和优势,因水制宜,全力推进沿河生态环境建设,统筹做好水生态治理、旅游,不断做好“两河水文章”。水流潺潺、百草丰茂、鸟鸣婉转,渭河河堤现已经成为市民游玩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高陵区教育、医疗配套也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教育配套方面,除了现有的城关小学、北街小学、鹿苑中学、高陵四中等学校外,2017高陵区新增城西小学、城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高陵区第一实验小学、泾渭中学、高陵区特殊教育学校、高陵区第三幼儿园、高陵区第四幼儿园、高陵区第五幼儿园等8所学校的建设。医疗方面,高陵县区人民医院已搬迁新址投入使用,硬件设施也更新换代;中医院医疗水平不断精进,新址也在建设中,将实现环境、技术双提升。

  区域住宅品质提升

  由于城市购买力外溢以及主城区“限外+限售”,在这两大因素共同作用力下,品牌房企纷纷布局高陵区,恒大、融创、昌建、惠尔、当代等品牌房企纷纷抢滩入驻,带动了区域热度的同时,也促进该区域住宅品质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8月西安全市供应土地24宗,其中高陵密集供应宅地7宗,均位于鹿苑大道两侧;9月6日,高陵又出售土地4宗。土地出售的渐热趋势,表示高陵区已受到房企的青睐。以8月份西安主城区的均价9600元/平方米左右为例,高陵区的主力房价在5000元/平方米左右,仅是主城区的50%左右,外来置业比例逐步提高。

  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外扩,高陵区将在发展浪潮中不断突显,人居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