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高陵区司法局泾渭司法所是西安市首家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司法所。目前,高陵区司法局泾渭司法所是西安市首家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司法所。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走进高陵区司法局泾渭司法所,在整洁宽敞的办事大厅内,司法员说事拉理解纠纷,耐心说法化疑问……“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法律服务,赢得当地百姓交口称赞。“碰到法律上的问题,我就来司法所,骑车走路都很方便,就像串门一样!”当地村民朱先生说。11月8日,西安市司法局在高陵区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所规范化” 管理现场会,打造全市规范化司法所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司法所的各项职能作用,规范提升司法所整体履职能力。

  西安制定统一考评标准 司法所分为五个等级

  今年六月,西安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司法所五星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司法所规范建设的“面子”和“里子”做了明确的要求,并对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制定了统一考评标准,按照标准,市司法局将结合群众的满意度和日常工作的开展情况,把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结果分为一星到五星五个等级。

  高陵区司法局泾渭司法所和耿镇司法所作为全市“星级规范化司法所”,为“强内功”,设立了专室专用的社区矫正宣告室。并在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引入专业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有效促进了调解工作的专业化和高效化。为“塑形象”,司法所外观设计、门牌标识、上墙制度、“四室一库”等上下功夫,是全市打造的星级规范司法所的模板。

  到年底 西安171个司法所将完成星级规范化建设

  新模式要实现“四统一四落实”制度:既“统一所容所貌,统一职责制度、统一登统计本、统一考评标准。”;“落实定岗定位制度、落实人员公示制度、落实外出去向制度、落实指示灯箱制度。”在新模式的管理下,按照已经打造好的两个模板,全市将掀起建设“星级司法所”的热潮,到年底,全市171个司法所都要完成星级规范建设,让司法所成为上为政府排忧的“左右手”,下为群众解难的“贴心人”。

  记者了解到,除了打造星级司法所外,西安市司法局还将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在村、社区、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发展壮大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做实做强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五星级管理。目前已有1128个人民调委会申报了星级,占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总数的35%。其中申报三星级以上的人民调解委员会832个,近日市局正在组织验收,已完成验收4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