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硬科技城市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西安跻身前十。中国硬科技城市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西安跻身前十。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11月7日上午,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吸引了全球众多硬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前来参会。那么,什么是硬科技,目前全球硬科技发展如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创响中国”西安站主题活动中,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博士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分别发布了硬科技白皮书和硬科技指数,详细解读了硬科技。  

  硬科技产业“八路军” 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记者了解到,“硬科技”理念是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2010年率先提出,将“硬科技”(Hard & Core Technology)定义为:“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  

  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硬科技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硬科技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是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目前,中国已经从科技应用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转型期。”米磊表示,在人类航空航天的发展中,正在研究的可充气太空舱将研发出巨型充气式空间站,会让人类实现旅居太空的梦想。

  西安成中国硬科技产业化潜力和科技产出及应用前六城市

  王飞对《硬科技指数》进行大解读,他表示,权威研究表明,在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天津、杭州、深圳、成都。其中西安、天津、深圳、重庆等地在科技产出及应用方面的成效较为显著。  

  与此同时,西安也成为了硬科技产业化潜力指数和科技产出及应用指数前六的城市。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西安、上海、北京、重庆、南京、广州成为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科技产业化潜力指数前六城市。其中,西安、重庆、南京、哈尔滨等城市在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军民结合产业发展方面基础较好。  

  西安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庆荣登科技产出暨应用指数前六名的城市,其中,西安、武汉、南京、广州、成都、苏州、合肥等城市的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能力相对较强,技术市场规模较同等级别城市具有明显优势;重庆、西安、深圳、哈尔滨等城市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建设成绩突出,硬科技整体创新应用产出能力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