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鸣(左)前往医院看望张四维

  10月28日,西安国际马拉松开跑当天,公安新城分局解放门派出所的几位民警,就发现所长张四维有些不一样——“不言不语,显得很疲惫。”

  “张所,身体没事吧?”

  “没事。最近一直加班有点累……”

  等回到家时,张四维就感觉极度不适,到了唐都医院一检查,医生说这是由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带状疱疹,又引发了心脏病,“长期缺乏休息,抵抗力下降,没有及时治疗所致。”

  能打硬仗 能扛硬事

  10月30日下午,公安新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鲁鸣前往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张四维。

  “我代表分局党委,代表分局全体民警来看你。”将一大捧鲜花放在床头后,鲁鸣俯身和张四维握手,并示意他不要起身,“你手上扎着吊针,不要动,好好养病。”

  得知张四维连续加班21天,鲁鸣对他“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表示崇高敬意和慰问。鲁鸣说,进入10月份以来,分局全体民警斗志昂扬,始终以旺盛的战斗力坚守一线,“新城公安能打硬仗,正是有一群能扛硬事的同志奉献坚守,才守护了一方平安和万家安宁。”

  鲁鸣详细询问了张四维的病情、治疗状况,对他一心为公、率先垂范、忠诚履职、忘我工作的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嘱咐要注意休息,精心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双警家庭 妻子也带病上班

  熟悉张四维的人,对他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实干家和工作狂。

  从警26年来,他以对待本职工作扎实勤奋、恪尽职守,彰显了一名新时代派出所所长亲民爱民、忠诚履职、确保一方平安的良好风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他带领班子成员发扬团结、互助、廉洁、务实的作风,工作中尽职尽责、率先垂范,带动全所民警队伍朝积极、健康、向上方向发展。

  解放门派出所辖区毗邻火车站,人员流动量大,治安状况比较复杂。在值班备勤、执勤工作中,张四维总是亲力亲为,带领全体民警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快速的行动力,服从命令听指挥,切实做到拉得出,打得赢,不出事,较好完成各项安保工作任务。近三年来,所里有6名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2人受到分局嘉奖。

  张四维的爱人张朝霞也是一名警察,在公安灞桥分局工作,是典型的“双警家庭”。

  “对警察来说,加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今年10月,张朝霞因为骨裂生病,但仍带病工作,“大家都很忙,不能因为我的工作耽误了单位的事。”

  派出所民警说,民警平日采取轮休制度,但作为所长,一旦有案子或执行任务需要,都会放弃休假,“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张所长生病了都顾不上及时治疗,带病搞调查、搞研判,梳理案件,真的是‘拼命三郎’。”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晁阳实习生孙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