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宋星辰

  11月3日,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在西安经开区正式开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仅105天,再次刷新了“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创造了西安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新纪录,也标志着西安吉利项目全面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西安吉利项目将成为吉利集团技术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

  项目开创“三个先河”

  再次刷新“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

  今年7月18日,西安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西安经开区投资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助力全省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项目位于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计划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物流配套,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厂房,以及配套管理中心、生活配套区等各项辅助设施。该项目是吉利控股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产业基地,也是西安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打造百万辆汽车重镇和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带动万亿级装备制造大产业,建设制造强市的标志性重大战略项目。

  自签约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安经开区、高陵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主动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征迁安置、手续办理、场地平整、配套建设等工作,具备了提前开工的条件。项目从引进到开工,开创了“三个先河”:一是项目从考察到确定选址,仅用时不到三个月,速度之快开创了整车项目布局的先河;二是在高陵区相关部门大力推进下,仅用时49天,完成了项目用地征迁工作,时间之短开创了重大项目征迁的先河;三是在西安市级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项目开工时间从12月底调整至11月初,提前近两个月,效率之高开创了重大项目服务保障的先河。

  西安吉利项目的提前开工建设,比原定计划提前近2个月时间,再次刷新了“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西安经开区作为项目承载方,认真落实省、市安排部署,为吉利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启用“帮办、代办、跟踪办”服务模式,指派专人全程协调做好人员招聘、账户设立、证照办理等工作。按照吉利集团对项目开工前“四通一平”的要求,经开区与吉利西安项目指挥部全程对接,全力做好项目保障,真正做到“五星级服务”,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总投资增至201.6亿元

  将成为吉利技术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

  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是吉利控股集团根据西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专门调整规划而产生的项目,是吉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产业基地。在前期投资的基础上,吉利集团进一步加大在西安的投资力度,为该项目增加投资84.6亿元,项目总投资达到约201.6亿元。同时,吉利集团进一步优化项目计划、引进最新技术,着力在陕打造国际化水平的升级版整车制造平台,届时,吉利西安项目将成为吉利集团技术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

  据了解,吉利集团作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连续六年上榜世界500强,名次提升了132位,2017年位列第343位。2017年1月-9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近8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0%,已经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自主品牌。目前,吉利集团下属公司已相继落户西安,涵盖整车制造、汽车销售、网约车运营等领域,聚集效应初步显现,为西安乃至全省汽车产业聚集发展、提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西安市把做强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正致力于打造百万辆汽车重镇和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带动万亿级装备制造大产业,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预计到2020年,全市汽车产能将达到136.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能预计达到94.5万辆。今后,陕西和西安将有更多的公务用车、出租车、网约车、驾培车使用吉利新能源汽车产品。

  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吉利控股集团推进全球化战略迈入新阶段,也意味着西安对战略性大项目的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和水平。项目建成投产后,吉利在陕西境内建立的汽车配套圈,将会带动陕西省内零部件配套水平提升,也将为西安汽车产业突破式发展和陕西省实现百万辆汽车产销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链接

  吉利在陕发展历程

  ●2016年3月29日,宝鸡吉利发动机项目开工暨陕西泰华物流产业园项目启动仪式在宝鸡举行,宝鸡吉利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9月29日,吉利汽车宝鸡基地首款SUV整车“博越”下线。

  ●2017年7月18日,西安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西安经开区投资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

  ●2017年9月26日,省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调研,要求相关方面精心服务,帮助企业早日投产达效,带动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

  ●2017年10月30日,西安市召开吉利汽车市场推广专题讨论会,研究部署西安市支持吉利旗下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商用车等产品市场推广的具体保障措施,为吉利在西安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017年11月2日,西安市召开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情况通报会,研究部署项目建设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2017年11月3日,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提前2个月在西安经开区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