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沈谦)11月5日晚间,北斗三号卫星首次成功发射,拉开了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建设的大幕。位于西安南郊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北斗三号卫星提供了众多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原子钟素来有“导航卫星的心脏”之说。铷原子钟的稳定度直接关乎着导航卫星的定位、测速和授时功能的精度,其质量和可靠性直接决定着导航卫星的导航精度。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抓总研制的铷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铷钟的技术进步,大幅提升了我国新建设的全球导航系统定位精度,测速和授时精度同步提高了一个量级,为北斗导航系统更深入广泛的社会应用打下了基础。

  据西安分院铷钟产品研发责任人屈勇晟介绍,西安分院是我国第一台星载铷钟的诞生地。第一台星载铷钟在2006年发射的育种卫星上成功进行了搭载试验,打破了少数航天强国对星载原子钟的垄断。2007年4月,该院研制的铷钟随着我国北斗二号飞行试验星飞入太空并成功开通、锁定,为我国北斗二号导航系统占据频率资源立下赫赫战功。此后,该院为我国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导航系统累计提供国产化星载铷钟69台。

  航天五院原子频标领域首席专家贺玉玲博士表示,西安分院正在研制更高精度铷原子钟,频率稳定度等关键指标已经实现重大突破,有望在未来将导航卫星的定位精度、授时精度再提高一个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