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秦钦)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上发文说,他骑自行车出门时,发现大量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侵占,因此也引起了不少网友关于自行车的车道路权问题的热议。今天(11月6日),记者在西安一些街道骑车出行,实地体验我们的身边的交通环境。

  时间:11月6号 9:30 地点:西安长安南路

  记者:“在路上我们随处可以见到非机动车道像这样被机动车给占据了,还有些行人也走到了非机动车道上,迎面还有一辆逆行而来的非机动车。当非机动车道被占据的时候,我们只好借道旁边的机动车道来行驶,但是这是非常危险的。”

  时间:11月6号 10:00 地点:西安朱雀大街

  在靠近一个菜市场附近时,这里原本的非机动车道几乎全部都是占道经营的小商贩,从这里骑车经过确实很难走,有一辆电动车想从这里绕开,行驶到机动车道时还跟机动车发生了刮蹭。

  时间:11月6号 10:20 地点:西安电视塔附近

  在骑行的过程中,除了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机动车,还有一些电动车也加入其中,也还有一些人直接在非机动车道上卸货。这不,一辆送餐的电动车就扔在非机动车道上十几分钟,送餐员此时正坐在店里等餐。

  记者:“你怎么把它停到非机动车道上了?你不能把它停上来吗?不会堵别人的路吗?”

  送餐员:“那我拿餐呢。”

  记者:“拿餐你也可以把它停上来呀。”

  时间:11月6号 11:00 地点:西安雁塔西路

  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门口,不少准备进入医院的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上排起了长队,非机动车道几乎被占完,骑车从这里通行的难度很大,一些骑车人只能借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来行驶,这时候,行人、骑车者和正常行驶的司机,都很不满。

  开车司机:“特别不守交规。本来都是(骑车人)的责任,完了之后还得我们开车的负责任。突然出来一个人的话,肯定还是比较操心的。”

  骑车市民:“那下面不能走么,肯定就走到上面来了。人行道上,不停按喇叭,我们也没办法,害怕撞到人家(行人),我们也不方便。”

  在记者骑车的过程中,发现除了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外,还有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为了行驶方便,把车也骑到了机动车道上,夹杂在车流中穿梭,甚至有不少人横穿、逆行或者违规带人行驶,这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西安交警雁塔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柯思哲:“非机动车也是不允许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非常不安全,它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造成交通事故的话,一般非机动车的伤亡会比较严重,一般是不允许他们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

  一些市民在采访时表示,由于现在车辆迅速增加,现有的一些公共设施已经很难满足大家的需求,特别是停车位不足导致车辆违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等问题严重影响交通,应该完善和规范提升现有的交通设施,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提升尊重他人路权的意识,通过有效措施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更好的各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