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挂历的摊位本报记者代泽均摄销售挂历的摊位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离2018年不足两个月,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日历、台历上市,老黄历快要成“老黄历”了,“会说话的台历”走俏。

  老式日历购买者减少

  “现在这里只有两家店铺卖日历,基本没人买,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老式日历就没人卖了。”昨日11时,记者来到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西安分市场,卖了20年日历的宋先生说,2012年开始,日历销量大幅下降,今年10月份开始新日历上市,但到现在为止没有卖出去。

  轻工市场一文具用品店徐姓店员说,该店出售的日历有20多种,销量都在下降,相比而言,老黄历物美价廉,批发价8元,有一些老年人来购买。办公台历的销量也下滑。比如木制台历(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纸制台历,上面有日期,下面有精美图案,另一部分由精致的笔筒和可以存放小东西的盒子组成,价格300元左右。

  “会说话的日历”受宠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小寨附近某书城,负责图书管理的寇组长说,去年上市4种台历,总销量大约300本。今年10月份开始上市2018年的台历,价格30-70元不等。各种台历主要是配图有所区别,记录历史的“西洋镜日历”、展示各种飞机的“飞行日历”等中青年人比较喜欢。

  “我们单位的台历是在网上定制的。”某公司的采购员李先生说,现在手机上都有日历,看起来很方便,所以家里就不用日历了。

  电商平台上,2018年日历销售量动辄上千,上万的也不少。记者在某网店看到,能自主设计图片的台历和“会说话的台历”,比较受欢迎。前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线设计图片。后者在外形设计上有老黄历的仪式感,同时注重新时代的生活味,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并拍摄视频短片或照片后,系统将生成一个电子档台历页面,还可以把此页面分享到朋友圈,这样的台历被大家称为“会说话的台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