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的线缆被整理归拢    本报记者马昭摄

  本报讯(记者李永利实习生武盈贝)11月2日,移动通信公司两名工人搭着梯子整理归拢建国路沿线空中散乱的线缆,市民惊呼终于给空中“蜘蛛网”开始“塑身”了,希望其他通信运营商也能迅速行动起来,合力净化城市上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途经西安市建国路时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建国四巷里整理悬挂在空中杂乱无章的线缆,其中一人站在梯子上用白色或黄色的金属芯电线将散乱的线缆捆在一起;另一人站在地上为其递送剪成一截一截的“束缚带”。一位途经此处的中年男子看到眼前的场景兴奋地说:“终于有人给这些空中‘蜘蛛网’‘塑身’了。长期以来,几十根电线、电缆悬在人头顶上,有的已经散落下来,既影响市容市貌,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两位工作人员整理归拢过的空中线缆当中,部分线缆依然像“盘丝洞”一样。记者问其为何不一次性整理完?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空中线缆各有各的主,他们是移动通信公司的,只负责整理属于他们的线缆,别人家的线缆不敢动,也不能动。对此,市民付先生说,“既然‘做好事’,多家通信运营商就应该坐到一起协调一下,一次性施工,把好事做好,赶紧让空中亮堂起来。这种各自为政的弄法,太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了。已经有人开始带头‘收网’了,希望其他通信运营商也能迅速行动起来。”

  记者随后在太乙路、西影路、雁翔路沿线看到,密密麻麻的架空电缆依然盘踞在人行道上空,有的地方线缆甚至散落在地无人整理。今年4月7日,三秦都市报曾以《撕掉“蜘蛛网”还城市上空一片清净》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半年过后,此类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改观。对此,市民吴先生说,希望负责架空线缆落地工程的市政、规划、工信委等众多部门,在积极实施线缆落地规划的同时,做好暂时不具备或无条件实施入地改造线缆的整治规范工作,净化城市上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