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阳机场截获大量人体血清白蛋白。西安咸阳机场截获大量人体血清白蛋白。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任军龙)10月31日下午,西安咸阳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名入境旅客的行李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X光机图像存在异常,随即进行箱包检查,在其中截获人体血清白蛋白23盒,3.23千克。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旅客无法提供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手续,也无法出示诊断证明及处方,西安咸阳机场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特殊物品进行截留并退运出境。

  据悉,人体血清白蛋白可用于治疗休克与烧伤,或因手术、意外事故、大出血所致疾病的后续治疗,未经检疫审批的人体血清白蛋白可能携带艾滋病、梅毒、乙肝等多种传染病病原体,风险性极高。我国法律明确将血液及其制品列入严禁携带或邮寄进境物品,未经检验检疫机构许可不准入境。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和国际贸易的高速发展,进口医学、科研或个人使用的生物制品类特殊物品的入境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其可能携带传染病的风险也日益增加。为适应出入境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的检疫工作需要,西安咸阳机场检验检疫局一方面充分运用“人-机-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与海关建立联合查验和移交机制,加强入境旅客携带物的检疫查验力度;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对检验检疫工作的认知和理解。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携带或邮寄特殊物品出入境必须事先按照有关规定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依法办理《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