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禁止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记者调查发现街头的电单车仍在使用,此消息经本报10月30日报道后引发热议,同时提出两方面问题,禁止发展的意思是以后不让再投入市场运营了,还是已投入运营的现在要退市?“享骑”电单车是电动自行车吗?昨日,西安市交委办对《西安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为何禁止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西安市交委办相关人士称,9月2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当前市场上投放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普遍超标、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电池污染问题严重,国家十部委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建议各地审慎对待,从严掌握。

  西安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西安市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西安市现有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企业必须履行其主体责任,完成已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尽快退出西安市场。

  已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尽快退市

  记者10月29日在西安街头调查发现,有多辆“享骑”电单车正常运营。当晚,记者致电其客服,对方随后回复本报称,他们严格执行不再发展新增车辆,保持现有投放在西安地区的5万辆车辆不变。此外,对于享骑电单车是否是指导意见中所说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对方不同的工作人员也有不同说法,有的表示电单车不是电动自行车。

  享骑电单车是电动自行车吗?据介绍,目前西安市场上的共享电单车,主要有享骑电单车。

  禁止发展是不让再新投放共享电单车,还是要求已出现的共享电单车退市?

  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自共享电动自行车投放之初,便多次告知并约谈企业要求其停止投放、清理车辆,可是,企业未有效落实约谈要求。9月份,西安市交委办、西安市城管局再次约谈企业,要求企业尽快完成已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10月份,按照指导意见,西安多部门明确要求企业自行清理西安市已投放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尽快退出市场。

  鉴于目前西安市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公安交警部门办理牌照等相关手续,一旦出现意外事故,将难以保障市民合法权益,建议广大市民不再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对其违规停放、未办理牌照上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西安城市管理部门及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为何出台该指导意见

  今年以来,西安陆续出现了ofo小黄车、酷骑、摩拜、oxo马上到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极大地便捷了市民出行,但无序投放、乱停乱放、押金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为进一步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西安市健康有序发展,经市政府研究,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印发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西安市交委办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指导意见。

  共享单车的停靠点咋确定

  同时,西安市交委办还对指导意见中共享单车的停靠点如何确定进行了解读,由西安市城管局负责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标准,协调各区(县)、开发区指导人行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由各区(县)、开发区负责根据西安市城管局制定的人行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标准,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负责自行车停放秩序和环境卫生的日常执法管理;负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的运营企业限制其投放;负责组织沿街单位、小区、商铺等在其用地范围内根据需要合理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目前,西安市城管局已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标准及措施并实施。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胡荣霍宇飞冯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