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3%。(资料图)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3%。(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10月30日,陕西省统计局对外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工业经济运行发展情况。陕西省统计局首席分析师张琳介绍说,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411.63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去年同期加快15.2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较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4位。总体呈现平稳,结构趋优,质量效益提升的运行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业稳增长政策助推下,工业生产始终保持稳定,特别是符合产业升级和调整方向的产品增长势头强劲。”张琳说,在重点监测的64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六成的产品实现增长,近四成的产品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1.2%;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同比增长40.8%;太阳能电池同比增长68.4%;载货汽车同比增长99.6%;发动机同比增长1.2倍。据了解,受工业品价格上涨带动,以及降成本措施的持续发力,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改善,企业减亏形势进一步好转。

  “三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112.6,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加强,新动能加快形成。”张琳介绍说,上半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发展势头整体好于非能源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月增强。三季度,非能源工业增长逐渐加快,并且成为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构成非能源工业的各行业看,拉动作用较为突出的有以下主要行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3%,较上半年加快12.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1.4%,较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2.2%,较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6%,较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6.8%,较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以上5个行业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占非能源工业总拉动作用的57%。

  三季度,工业领域新旧动能的转换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此外,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2%,较上半年下降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