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弹球”已纳入西安体院必修课“指弹球”已纳入西安体院必修课

  小时候,对于男孩子们来说,最宝贵的“财产”可能就是那一口袋鼓鼓囊囊的玻璃弹球了吧。大树下,小巷里,甚至是建筑工地旁的一块小小空地,都是他们“战斗”的场地。

  可你能想到吗,这种儿时的游戏,竟然在西安一所高校里成了必修课,不仅可以名正言顺地“玩耍”,还可参加全国比赛。

  世界上最小的球类运动项目

  今年上大三的刘洋是西安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的学生,他的功课里,就有一门是学“打弹球”。

  “打弹球在体育界有一个专业的名称,叫指弹球运动,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球类运动项目,也是很多体院学生的必修课。”昨日,刘洋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道,2003年1月,指弹球运动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可,隶属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管理,成为中国掷球协会的一个正式分支项目。同年10月还在山东省章丘市举行了“全国首届指弹球比赛”。

  刘洋说,他小时候和很多男孩子一样,非常喜欢这些晶莹剔透的玻璃球。“那时候我收藏的弹球五颜六色,大大小小的可多了。谁的种类多,更新更漂亮,感觉都能在小伙伴们面前高出一头来。”

  打弹球毕竟是游戏,功课才是学生时代的主业。“当时我爸妈都认为应该把心思用到书本上,打弹球浪费时间。可他们哪想到,这居然成了大学里的一门课程,现在我一有空就会叫室友来比赛。”

  兴趣加天赋,刘洋很快玩出了成绩。2016年,他在“全国掷球锦标赛指弹球项目”上获得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西安体育学院也获得了团体第三的好名次。

  练好指弹球也需要艰苦训练

  既然是一项运动,那指弹球与我们童年时玩的弹球有没有什么区别?

  见记者好奇,刘洋拉着室友曹鹏即兴打了一局。“其实指弹球和打台球有点像,玩法和用具也和我们小时候玩的弹球差不多。规则很简单,就是双方运动员用各自的主球击打桌面上的10个次球,将次球击打进洞。哪一方先打进6颗球,哪一方就获胜。”一边与室友竞赛,刘洋一边向记者介绍,所谓主球,就是比赛双方用来击打次球的有颜色的球,分为红、蓝两种颜色。次球是无色玻璃制成的圆形球。

  “双方运动员在裁判员的主持下,采用掷币猜先或猜球的方法,确定双方队员使用红蓝主球,由持红色主球的队员首先从台面底沿边框的任意部位向发球线弹出,双方弹出的球离发球线最近的首先发球。”刘洋说,比赛开始后,用自己的主球将桌上的次球打入洞中,则赢得一个球,如果打成平局,则多加一球决胜。

  刘洋的老师王杨告诉记者,大家所说的玩弹球毕竟是一种游戏,而要作为比赛项目,除了认真,还得艰苦训练才能出成绩。

  文/首席记者张晴悦

  图/本报记者李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