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自7月中旬起,该局在全省范围内严厉打击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过程中欺诈和虚假宣传以及未经审批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25个药品广告批准文号被撤销。

  专项整治期间,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主动走访媒体,就加强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监管事宜进行座谈商讨;密切配合工商部门,加大对我省各大媒体广告监督检查力度,对查处的违法广告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对严重违法广告批准文号在有效期内的撤销广告批准文号,并在局门户网站予以曝光;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对我省11家企业进行上门约谈,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完善监督管理措施。

  截至目前,我省共发布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公告5期;对发布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的生产企业约谈40家(次),发送警告函34件;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9个违法广告采取全省范围内暂停销售其产品的强制措施;撤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25个,涉及10家企业13个产品;移送相关媒体违法广告513条(次),并对撤销的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和暂停销售情况在门户网站予以曝光。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采取多项措施遏制违法虚假广告发布现场,有效净化广告市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本报记者张亮通讯员张伟峰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