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陕西蓝田吕氏乡约:中国历史上最早成文乡约》,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陕西蓝田吕氏乡约,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日前推出专题“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走进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其中,陕西的《汉阴沈氏:勤俭承家风清廉为镜鉴》、《潼关杨震:“四知”拒金清白传家》、《韩城党家村:刻于砖铭于心的家训》等家规专题已先后在中纪委网站头条头图和客户端发布。昨日,《陕西蓝田吕氏乡约:中国历史上最早成文乡约》亮相中纪委网站,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创制于北宋的《吕氏乡约》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成文乡约,由陕西蓝田吕氏兄弟制定。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学智介绍,北宋熙宁九年(1076年),蓝田吕氏兄弟(吕大忠、吕大钧、吕大临、吕大防)基于乡村安定、乡邻和睦的诉求,制定了以道德教化为主的《吕氏乡约》,通过整合社会秩序去恶扬善、彰显正义、淳化风俗、提升道德,以此感化乡里,移风易俗。据了解,乡约由村民邻里自愿加入,推举德高望重的人主事,定期开会议事,评断是非,赏罚有则,使乡人间和睦相处,形成敦厚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