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丽莉)昨日起,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将城乡接合部道路清扫保洁标准由4级提高至3级,路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20分钟。

  针对城乡接合部和城市背街小巷道路保洁中存在的困难,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对不同道路存在的不同问题制定专项解决方案,采取道路保洁“一路一策”的措施。做到路面、道牙、雨水口、井盖、巷口、过街天桥、便道、树穴及隔离带(墩)周边的地面无垃圾、无污物、整体洁净。把城乡接合部道路清扫保洁标准由4级提高至3级,垃圾路面滞留时间不超过20分钟。增配机扫车、道路吸尘车、高压冲洗车等各类道路保洁车辆,在日常保洁工作中加大机械化清扫频次和道路冲洗力度,将机械化清扫保洁工作向城市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延伸,逐步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

  全市城管部门将加强人口密度较大的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的垃圾收运、垃圾收集设施配备,增加垃圾收集次数,坚决杜绝道路出现垃圾堆存现象。对拒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门店、商户、单位,将加大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