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19日上午,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西安邮电大学举行,会议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邮电大学主办。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委网信办主任孙琳宣读同意成立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文件,并为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颁发聘书。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鲁世宗出席会议并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颁发聘书;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耕中教授颁发聘书。

  庄长兴在讲话中指出,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作为内唯一一家专门研究数字经济的研究院,要以“立足数字经济 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以互联网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手段,通过数据分析处理来研究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的有效方法和举措,更好地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孙琳在讲话中对研究院建设和发展提出了3点希望,注重开展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创新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注重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网信人才,注重搭建具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研究平台,扎实落实“五新”战略,助推我实现追赶超越。

  本次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做了题为“把握数字经济新趋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报告;腾讯研究院互联网+工业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项目事务署特聘专家闫德利做了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主题报告;陕西经济学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做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县域农村电商发展”的主题报告,陕西知名网信企业家代表先后交流发言。来自陕西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科技厅、通管局、团委等级部门和社会组织、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