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肖杨)10月19日,西安市举办“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专题培训班,邀请四川省广安市、浙江省余姚市等多地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对全市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记者获悉,西安将通过实施PPP项目确保2020年完成6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据了解,去年以来,西安市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2016年在完成全市8个涉农区县119个建制镇(街办)1664个行政村,5000多个自然村的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照统筹推进,阶段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步骤,今年实施了50个示范村的项目建设,全面开展了在蓝田县、周至县创建国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在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户邑区创建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的建设任务。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的长远目标。

  据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博介绍, 2017年西安市、县两级共投资2.3亿元用于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4个示范村,14个村正在实施,32个村正在进行招标工作。下一步,西安市通过全面实施PPP项目模式,有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和项目管理水平,实现生活污水治理从“量小散乱”向“规模统筹”转变,从“多头管理”向“专业运行”转变。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