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沙楠) 城市环境的管理工作离不开城市里的城管工作人员,而说到城管执法队员,有些人对这个职业有些偏见,而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他们仍然一如既往坚持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保障我们城市的文明和谐秩序,今天(10月20日),让我们来认识一位城管执法人员,看看他们工作的辛苦和不易。

  毛兴会从部队转业后,2005年成为了西安城管队伍中的一员。他说,刚开始这工作并没有带给他太多的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因为大家对这个职业有一定的误解,都说城管“名声”不好。

  西安市雁塔城管局小寨执法中队中队长毛兴会:“可以说管小寨十字已经六个年头,其实这中间的酸、甜、苦、辣、咸只有我自己深深体会到。我觉得甜的部分还是很多的。还是那句老话,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虽然现在都是人性化执法,但有时候他们却也很无奈,这份职业中,人的关系最难处理。曾经为了劝离天桥上的小摊贩,他下了不少功夫。在进行整治行动时,他还没靠近对方,一些小摊贩忽然脱衣服、躺地不起,高喊城管打人,让他一下陷入了被动中。现如今他们的办法就是劝,再劝,最长的一次,三个人劝了一个摆摊的老太太一下午,才把对方劝回家。如果劝都不行,那就早早到现场,抢占先机。

  西安市雁塔城管执法局小寨中队中队长毛兴会:“在他没有摆摊之前,我们的人先把这个地点占了,然后我们不定期的巡查,对特别严重的,多次劝阻无效的,我们对他们进行打击。”

  一些小商贩也会跟他们打“游击”,刚劝回去,对方换个方向又上了天桥,最后毛兴会干脆每天早上7点到天桥附近巡查,呆到晚上11点才回家。慢慢的,天桥上也很少有人摆摊了。不过,最近毛兴会的工作又添了一个新内容,就是要管理这些共享单车的摆放,他们也施划了专用车位,督促大家摆放到车位里。

  西安市雁塔城管执法局小寨中队中队长毛兴会:“好些市民把这个使用完了以后,随便乱扔,也把咱们街头弄的特别混乱,影响咱们群众的出行,所以我们每天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来摆放这个。”

  毛兴会说,在小寨呆这么长时间,看到小寨的环境在他们的努力下也有了很大改变,除了欣慰还很自豪,现在穿上了新的制服,又是新的起点,也希望大家多理解他的工作,把城市环境治理好,是他的一个小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