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都是远道而来的老顾客

  如今,打酱油已经成了回忆。超市里的瓶装酱油醋成为市民们新的选择,散装酱油和醋逐渐退出了市场。

  但在西安市西木头市,有一家老字号铺子,如今还在坚守着。老板李敏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常来的顾客现在大都已是白发苍苍,他们来买的更多是回忆。”

  顾客:跑远路 来买散装醋

  每天早上不到8点,李敏就开门做生意了。这家名叫“新兴号”的老铺子店面不大,卖的也是些常见的调味品,生意却是红红火火。

  几口粗瓷大瓮,里面装满了酱油、红醋、白醋,这就是他的“制胜法宝”。“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家户户吃的都是散装的酱油和醋,现在都被包装精美的瓶装酱油醋取代了。我这自己酿的醋和酱油反倒成了稀罕物,每天都有不少人大老远的专门跑来买呢。”

  家住附近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我住在南大街上,印象里这个店都有三四十年了。以前开在正街上,八几年搬进了这个小巷子。人和气,东西也实在,物美价廉。这么多年了,我每次买酱油都来这。”

  昨天上午,今年60多岁的杨大爷骑着电动车,专程从文艺路到这里来买醋。他拎着一个小塑料桶,一个大饮料瓶子,总共打了9斤醋。“年龄大了,来一趟不容易,就多买点,反正这醋能搁一年坏不了。”杨大爷说,多年来,他家都是在这里买醋打酱油,“我就爱这个老味道,超市里卖的那些陈醋、香醋吃不惯。”

  老板:老味道 是很多人的念想

  李敏经营的铺面门头上,“新兴号”几个鎏金大字能看得出历史的痕迹。

  他告诉记者,这个字号在西安已有百年历史。这个店面在此处也已有几十年的光景。

  “这不是我私人开的店面,是西安市酿造有限公司下设的经销点。我就是酿造厂的工人,以前在厂里上班,后来被派过来经营这个店。”李敏说,他从2009年左右接手经管这个铺面,到现在快8年了。

  “店里一斤醋卖1.8元,一斤酱油2元。比买瓶装酱油醋便宜一些,但来的大部分人都是老顾客,都说忘不了那份老味道,吃的是一种念想。”

  文/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