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等单位实施诈骗,这本是一个老套的骗局,但佘女士(化名)却信以为真,被骗341万元后的第五天向警方报案。在历时6个月后,专案组民警先后转战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等地,行程上万公里,成功侦破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将5名嫌疑人成功抓获,为受害人追回被骗赃款60万元。

  被骗341万元

  5天后才报案

  今年3月22日,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广运潭派出所接到群众佘女士报警称:自己于3月18日接到诈骗电话,对方先后冒充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华东某地公安机关民警,以佘某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对其所掌握的所有银行账户进行审核。按照嫌疑人的要求,受害人佘某先后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共计转出341万元人民币。直至3月22日才发现被骗,并报警求助。

  案发后,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公安浐灞分局刑侦大队、广运潭派出所组成联合专案组,因受害人报案是在被骗5天后,专案组分析涉案赃款或已被转移,民警立即展开紧急止付、查询、冻结涉案银行账户、侦查等工作。

  行程上万公里

  找出嫌疑人

  专案组不断调取查询银行交易明细,通过对境内外400多张银行卡的交易明细进行数据整理,终于分析出破案追赃的关键线索。专案组侦查员先后历时数月远赴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等地调查取证,期间走访银行5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10余家,行程上万公里,案件相关案卷材料摞起达一人多高。

  经过西安、桂林两地警方并案侦查,在桂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抓获郭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并刑事拘留。嫌疑人被抓获后,专案组立即对该团伙其账户内冻结的涉案款项开展追缴工作,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昨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浐灞分局在广运潭派出所举行涉案财物公开返还仪式。

  佘某说,在接到诈骗电话时,对方还给她了一个假网址链接,点开后,显示有一份“通缉令”,有她的照片和身份信息,所以她信以为真,受到惊吓的情况下糊里糊涂给骗子汇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