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嘉)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科协获悉,为加快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西安市科协制定了《“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西安市实施方案》,支持建设科普信息化、基层科普设施、科普阵地和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

  基层科普设施建设方面,在县级及以下特别是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或社区建立少年科普馆,弥补基层科普场馆不足。在尚未建设科技馆的县(市、区)开展巡展,实现西安市第二轮流动科技馆巡展全覆盖。加强与中国科协、陕西省科协沟通协调,力争到2020年为每个涉贫区县配备1辆科普大篷车。

  西安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在科普阵地建设方面,将从各领域科技工作者中,遴选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科普能力的专家,组成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围绕学科(专业、领域、行业)前沿科技进展和基本科技常识等,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公益性科普服务。此外,还将在中小学、科普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科普志愿者队伍,搭建科普志愿活动服务平台。

  西安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将支持每个涉贫区县建立1个农技协联合会、农技专家服务站,建设1所少年科普馆或农村中学科技馆。支持适合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建设1个科普中国乡村e站,培育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扶持1个特色产业,打造1个特色品牌。组织有条件的科技组织和专家与贫困村户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协议书。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农业龙头企业+学会+农技协+会员(贫困户)”的科普惠农扶贫模式。由农业龙头企业申请,县级科协批复,成立科普惠农扶贫基地,向部分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对会员实行惠农价格补贴,推行科普精准服务,带动更多农民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