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英淇)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0月12日)召开铁腕治霾“1+9”专项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情况,“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和煤炭削减等9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作了发布。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治污降霾工作会议和全省治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铁腕治霾各项措施和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减煤方面,全省削减散煤522万吨,拆改燃煤锅炉7594台;在控车方面,今年全省共淘汰黄标车31108辆,基本完成全年任务;在抑尘方面,建立监督管理机制91个、检查工程3802个,责令整改1191起;在治源方面,对关中8市区近60个县区开展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组织各地摸排“散乱污”企业4483户,已清理取缔2138户;在禁燃方面,开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示范推广,严格控制生物质燃烧;在增绿方面,造林绿化254万亩,湿地保护恢复42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万亩。

  尽管各项治理措施深入推进,受地形地貌、气象气候、经济回暖等诸多因素影响,当前关中地区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我们将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向市、县派出工作组,加强联防联控、总量减排和应急响应等重点工作,实行关中地区全区域覆盖,冬防期间全过程监管,强化督政查企、强化执法问责、强化行业监管,确保冬防期间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空气质量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