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现较严重“秋淋”天气,已造成秋收秋种普遍推迟。监测显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全省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处于过湿状态,大型机械无法入田作业。预计未来10天,我省中南部仍多阴雨,各地秋收秋播要抢时间。

  “秋淋”致秋收秋种普遍推迟

  记者昨天从陕西省气象局获悉,今年秋雨早,持续时间长,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全省大部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致使玉米灌浆受阻,成熟收获期推迟。

  到了9月中旬至10月上旬,阴雨还是连绵不绝,全省大部(85%的站点)降水量都在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多5成以上,陕北北部、关中中东部、陕南大部偏多8成以上。尤其是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全省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关中、陕南多数站点阴雨日数都在12天以上,已形成较严重的“秋淋”灾害性天气,而且,大部地区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50小时以上,不利秋收作物成熟收获晾晒,秋收推迟。

  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显示,持续阴雨导致大部地区土壤过湿,低洼田块出现积水,大型机械入地作业困难,造成大面积秋粮收获困难,部分秋粮发芽霉变,秋播也相应推迟。

  截至10月9日,陕西秋粮收获1324.3万亩,收获进度47.9%,其中,玉米收获895万亩,收获进度为54.4%。全省冬小麦播种509.2万亩,播种进度在32.7%,油菜播种129.9万亩,进度为43.4%。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秋播进度明显偏晚。

  抓住降水间隙加快秋收进度

  预计10月20日前,陕北地区多云天气为主,利于秋收开展;关中、陕南仍多阴雨,尤其是陕南东南部地区有较强降水,十分不利于秋收晾晒及秋播出苗。

  省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专报,建议陕北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晒。关中、陕南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水间隙,加紧收获整地,已收地区做好晾晒收仓工作。

  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处于过湿状态,积水田块应及时排水降湿,以利于抢收抢种。不能机收的田块应组织人工收割,尽量减少秋粮霉变发芽,降低阴雨给秋收造成的损失。

  未播地区加快秋播进度,已播田块做好田间管理。已播田块要及时查苗补苗,确保苗匀苗足;已收获的田块,要及时排水散墒,抓住雨歇间隙及时整地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