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上午,陕西省“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安康市长赵俊民在介绍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时信心百倍地表示,坚决打好打赢全市脱贫攻坚的攻坚战、巷道战和持久战,确保实现“全省前列、全国一流”脱贫攻坚目标。

    安康市连续两年省考获优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长期以来,贫困与安康如影随形,贫困体量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大是安康市的基本市情。今年上半年,安康市确认贫困村979个、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8.04万户51.35万人,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第一。赵俊民介绍,面对深度贫困市情,安康市跳出脱贫思维,发挥“一市连四省”“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优势,打破长期以来安康处于全省路网“南部终端”的瓶颈制约,围绕“一通道、三横、八纵”思路,建设高铁、高速、航运、航空等内畅外联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融入关天、成渝和江汉经济圈,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对接经济发展快车道。通过加快发展,安康市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今年上半年,6项考核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为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动力。

    今年目标是6.23万人脱贫

    “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提升攻坚战,通过扎实整改,安康市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质的飞跃,6月上旬全省市际交叉检查中,安康市排名全省第一,9个县在全省96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中位列前10,汉滨区位列第19名。”赵俊民说,在巩固整改成果上,今年瞄准122个贫困村、6.23万人脱贫任务,对标自查,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冲刺年度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年底“大考”,稳定实现“全省前列,全国一流”目标。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通过“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安康市4061名党员干部与4061名贫困群众“攀亲戚、交朋友、做贴心人”。

    社区工厂带动万余人就业

    围绕1000余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和71万搬迁群众,安康市按照“依托社区办工厂、办好工厂促就业”的思路,建成各类社区工厂136家,带动就业11000余人,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达到了“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当年进厂、当年脱贫”和“农村变社区,民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目标。工作经验先后被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等肯定推广。

    本报记者张维